Wednesday 15 April 2020

中国永远不会统治世界




修昔底德陷阱这个饶舌名词,近年常被引用来推算中美博弈,我认为并不合适。

两千四百多年前,生活在今天希腊一带的修昔底德先生悉心研究当地的斗争史后,发现了一个春秋常规:每当新旧霸权交替之际,都难免大战一场。且不论修昔先生的观察是否独具心得,从规模和复杂性来看,用当年希腊城邦的经验来估计今天错综复杂的中美关系,有如采用黑帮火拼记录来预测第三次世界大战,十分牵强。

修昔底德年代的斯巴达和雅典城邦,男女老幼加起来才一共几十万人,全民穿上凉鞋厮杀,也顶多算得上是有规模的部落战事。再者,西方的争霸传统与中国大秦以后的外交方针有基本分别,甚至完全相反。


古西方谋霸扩张,其实有它的合理性和逻辑。欧洲小国分布,每个国家本土资源不足,地理脆弱。扩大版图对经济和国防都有好处。力量足够的话,更可以控制与繁荣的波斯,印度和中国等地的通商走廊。而远在东方的中国,不但没有兴趣外展,反而动不动把大门关上,拒外族于千里之外。特朗普出生之前几千年,中国已经修筑长城,但没有视为知识产权。

工业革命是划时代的超级黑天鹅。

工业科技的出现,让欧洲几个小国的军事和生产力跃升到全新层面,给了他们前所未有的能力远征殖民,贩卖奴隶和掠夺资源。他们比先辈的手段新鲜高明现代化,但扩张的动机并无改变。

然而自古至今, 中国就算在最强盛的年代,也没有霸主之心。这除了道德人生观不同之外,也基于实际的政治考量:中国统一较早,地大物博,文化丰盛,基本上自给自足。而各方边疆已达天然屏障,再往外扩张领土,增加人口,只会加重负担,弊多于利。统治世界对中国规模的国家来说,吸引力不大。没有好处的霸主,当来干嘛?就算今天尚存的零星边界纠纷,也不过基于历史和原则问题。对方明白的话,有空尽管互发嘴炮,现状可以维持不变。

海盗基因较重的国家想法不同:满世界宝贵资源,能抢则抢,不抢为笨,中国怎会例外呢?他们不理解大多数的中国人都清楚强盗行为不能长久,还会遗害子孙。中国虽然不少怪兽家长,但整体来说对培育后代的责任感十分强烈,替后裔的幸福铺正途是社会共识。正常人都不会希望自己的孩子依赖抢杀哄骗为生,沦为航母流寇,财阀喽啰。

再者,坐享便宜富贵会令人变懒变蠢。几代下来,习惯了旁门财技和穷兵黩武之后,积习难改,回头无岸,而贪婪无止境,分赃越发不均,导致矛盾日深。今天的美帝国,正用十块钱养兵掠夺价值五块的资源,但人在江湖,算盘打不响也收不了手,唯有继续举债兴兵,专打手无寸铁的小国来作威作福,泥沼却越陷越深。

几千年来,中国的经济都主靠内需,自成一体。外人想通商并不容易。英国的 Lord Macartney 在十八世纪末到中国参见乾隆,提出自贸协议。乾隆喷茶大笑:我们什么也有,为啥要跟你通商呢?万岁爷说的是实话,但他老人家不知道天下以外正酝酿工业风暴,即将反转世界。由于当年的无知自大,中国受了过百年的屈辱。

两百年后,世界格局已经完全改变。殖民霸权在十九世纪的功业,无意中播下了全球化的种子,逐渐形成了今天不能逆转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息息相关。务实的新中国终于接受了 Lord Macartney 的建议,有兴趣来华行商的国家都热烈欢迎。不过对中国人有傲慢偏见或无明恐惧的少数国家,不相往来绝不打紧。你不找我,我保证几百年不骚扰你,我们有几千年的自我隔离经验,毫无问题。老实说,就算与大如美国绝交,也有数可计;短期的经济海啸难免恐怖,但几年下来,一切都会找到新平衡,可能比现在更健康理性,更可主导持续,没甚大不了。

客观而论,历史上很少国家有中国自成一体的条件。讽刺地,美国是很突出的例外。这方面美国与中国其实很相似,完全没有诱因去控制世界。但由于历史过程有别,庞大富庶的美利坚继承了小岛国的心态,不明大义,缺乏安全感,不但一心称霸全球,更每天失眠,担心再次崛起的中国会取代其位。

美国需要清醒,从新认识自己。美利坚合众国是个得天独厚的富有大家庭。由印第安人手中抢夺回来的江山占尽地利,资源丰富,加上几代移民的融汇耕耘,条件无人可及。在如此巨大优势之下,美国的目标应该是固本培元,发挥潜质,栽培后代更上一层楼,而不是贪得无厌,剥削世界占便宜,最后得不偿失。

培育后人的生存本领是动物天性,也可以说是人类社会最基本最重大的存在意义。这飞禽走兽也懂得尽的责任,美国人下决心的话,应该也可以肩负得来。

美国能够反省,清楚了解自己的位置的话,对国家人民和世界和平都有极大好处。所谓修昔底德陷阱,是两千多年前的部落现象了。今年是2020年,庚子鼠年,还来这一套?

谭炳昌 2020.4.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