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February 2016

港臺 ”腦外洩“




友人傳來南華早報有關香港人才外流的文章(http://www.scmp.com/lifestyle/family-education/article/1300687/more-residents-leave-hong-kong-experts-worry-about-brain)雖無新意,卻頗有警示作用。

其實香港的人才外流,英文的所謂 「腦外洩」,已經流了一段時間。稍為留意今天社會上腦渣滓的不尋常比例,便可一瞥端倪。香港過往的腦外洩都往西去,後期回流的也不少。二十一世紀的流向比較多樣,有北有西,有喜有悲。台灣跟香港都有嚴重的腦外洩問題,但聲音不多。傳媒不報道,大家便聽不到。而外洩越嚴重,警號聲便越微弱,因為會發警號的人都跑了。兩百萬台灣人搬了回大陸生活工作,夠嚴重吧!還是別提了。不提便沒有問題啦!台灣是塊民主福地,有美國認同,請大家鼓掌!

退休前的公司,很不幸中了一座台灣垃圾焚化發電廠的營運合約。結果發電廠六年內換了五個廠長。開頭的都放棄了民主台灣,投共去了。最後一個本土廠長因為貪污作弊被開除後,已經沒有本地人可以勉強勝任,被逼要用高薪由英國聘調鬼佬當外籍領導。當時我們情願付錢找 「買家」,但儘管主流傳媒每天大唱台灣怎麼怎麼好,大陸怎麼怎麼差,國際企業是實際的。不信你自己Google一下,看看五百強有幾家在台灣有分公司?

有頭腦有見識的人比一般人走先一步,是合理現象。他們先天條件較佳,眼光較遠,流動性也較大。有本事的人也不喜歡浪費時間。與滿口現成口號,對歷史和事實毫無認識的原教旨 「民主信徒」 辯論,是挺無聊的事情。當社會噪音太大,不能忍受,有出路的人便收拾細軟,拖男帶女離去,多講無謂,有傷中氣。拜拜!剩下的 「民主鬥士」 們大義凜然,斥之以非:「這班投共分子沒原則,沒良心,沒民主意識,只懂往錢看。我呸!」 但 10% 的台灣人用腳投了票咯。走者已矣,剩下的聲音越來越統一,越來越有民主特色。既然這些投共分子都是唯利是圖的垃圾,他們自動流失對台灣的人力資源肯定有優化效應,值得恭喜。喲!恭喜咯老闆!

香港的情況大致與台灣相似。但香港還有少許歷史和地理條件,比台灣稍勝。香港是中國的南大門。雖然這角色的比重大不如前,但由於整體經濟的巨大增長,從大陸滲漏過來的商機還是足夠吊命的。

大陸和西方的新移民,也為香港提供了寶貴的人力補給。經過幾十年民粹主義,西方的政治經濟問題越來越嚴重。不少西方菁英也基於同樣原因,拾起包袱往外闖。有些來了香港。這裡對希望重新開始的西方人提供了慣性的友善方便。這些新移民一般較年青,頭腦開放,有專業技能,對外面的世界也有較深切的認識。他們願意融入當地社會,住在西環荃灣,與民同受三十平方單位的困獸感,不像殖民地時期的前輩,單靠張白面孔入住南區大宅。這批 「新鬼過江龍」 與大陸來的 「港漂」,有助填補香港由內耗造成的人才短缺,大力支撐了大專學院的研究活動和各專業領域。但一群由怪獸家長飼養,沈澱於安逸和不滿的本地廢青,在軟弱的官府縱容之下,自我種族歧視,瘋狂 「排內」,正努力把這寶貴的人才來源堵截驅趕。

譚炳昌 2016.2.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