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September 2012

钓鱼台纷争是难得的和平契机?


我甚少直接评论政治纠纷的原因是从来搞不请一般的七嘴八舌究竟谁是谁非。但很想就钓鱼台的纷争插句嘴。

从最乐观的角度看,今次的钓岛纷争可能是难得的个和平契机。从最悲观之处着眼,则中日眼巴巴被摆上台表演鹬蚌相争。

现在的情势大概是两方面都进退两难。绝大部份中国人的一向共识是日本搞钓鱼台等于冲击底线,不能退让。北京很清楚不能示弱,否则后果不堪。至于日本方面,做了那么多小动作,现在“缩沙” 也有难度。

双方的老百姓都不愿意见到武装冲突。气愤的时候,会觉得日本的军国主义复萌,非打不可。但冷静一想,战后的日本在这方面实在有了基层式的思想变化,现在要发动全民把军国主义死灰复燃,恐怕难度甚大。当然, 日本国内有不少神经佬,绑条白布在额头便以为可以战无不胜,但他们不竟是很小数的大声公而已。而民主政客利用和逢迎大声公,是国际通病。

我尝试幻想现在这个局面如何收场。

日本可以照样买島,但必须同时通过一条“保育法”,宣布钓鱼台五十年内不能有任何形式的发展。这样其实把中日几十年来的默契“正式化”了,增加了法律依据,方便今后约束右翼份子。这不正是日本政府不断强调的购岛原意吗?

中国当然仍然得严厉抗议,宣布整个交易非法和无效。但假如日本政府真的以某种立法形式承诺“不碰”钓鱼台,则可暂且保证现状不变。为了五十年后的交涉打基础,中国也可以作出相应的立法,保育钓鱼台。

这个想法可能有点天真。得看日本是否真的有诚意。

唉,大家是否记得,自越战之后,亚洲基本上相对太平。现在美国再度关注亚太区的福祉,我们要继续安享太平,恐怕没有以前那么简单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