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September 2012

“诺亚方舟” 的水文计算

「諾亞方舟」是基督教聖經「創世紀」中的著名故事。話說部分中東人士激怒了上帝,他一怒之下決定把所有生物一次過淹死。為了避免從頭創世的麻煩,他教諾亞一家人造了條一百多米長的方舟,把全世界的生物一對一對的放進去之後,才放水四十晝夜屠殺。

我想進一步瞭解上帝這個「水力懲罰」的實際規模,於是概算了一下他當時淹沒蒼生的用水量,和如此大量的殺人用水最後會退到什麼地方去。從計算過程中,我意外的重大發現是整件「諾亞慘劇」中最令人費解之處,原來是「四十」這個數目字。

就讓我們逐步分析一下吧:


要淹死所有生物(水產海鮮照理應該幸免,但聖經沒有詳細說明)水位要高於珠穆朗瑪峰。為了防止諾亞方舟意外擱淺,理應再加最少三米左右的水位。但額外三米水覆蓋全球需要再加一千五百萬立方公里的水;這方面我們就姑且不算,暫時只計到峰頂作罷。

我們的地球基本上是個球體,半徑約 6376 公里。
珠穆朗瑪峰的高度大概 8850米,或 8.85公里。
換句話說,要用水蓋過珠峰的大球體的半徑,是6376+8.85 = 6384.85 公里

兩個球體的容積相減,便是上帝放水淹人所需要的水量:大約四十三億立方公里。那麼多水,殺人目的達到之後,可以退到哪裡去呢?撤到大海?但地球的海洋的總容量只不過十三億立方公里,是諾亞水災的三份之一而已,又哪來地方收容上帝的屠殺用水呢?

像美國前總統布什之類的宗教思想家可能會覺得答案很簡單:」你看過南極的冰封天地沒有?一望無際的冰雪,肯定就是諾亞的退水。」 但細看之下,全世界的冰,連美國的大量冰棍也算了進去之後,也不過兩千四百萬立方公里,諾亞水災的百分之零點五。

啊!雲層又如何?天上白雲朵朵,也在儲水哦。但雲的平均儲水量,只不過12900立方公里,是諾亞事件用水的三十四萬份之一,簡直微不足道。看來沒有 911 調查委員會改變科學原理的創意,是很難找到一個滿意的答案了。

還有一個比較牽強的可能性:洪水只不過淹沒了方舟最後跟隨水退著陸,位於土耳其,高度5140米的Ararat山峰。生活在其他高山峻嶺海拔5140米以上的動植物,上帝可能用了比水淹更殘忍的另類手段清除,沒有告訴創世紀的作者摩西先生而已。不過就算用Ararat峰的高度作出同樣計算,大水淹的水量也是太平洋的四倍多,全球總水量的兩倍。

歸根究底,這諾亞方舟的故事不好解釋。反正信的人可以憑一貫作風,說這是上帝的意思,不作多想便把矛盾消化得一乾二淨了。

上帝一連四十晝夜用大瀑布的速度連續降雨,其實在時間方面更加令人費解。試想,為什麼是四十天而不是三天五天呢(反正木頭方舟能夠抵受40天大瀑布式的衝擊,應該可以抵擋任何級數的風浪海嘯)?上帝當初創造整個宇宙也不過花了六天時間。現在想將一批有缺憾的產品銷掉,竟然要用上六倍多的時間,是否有些不尋常?以他老人家的法力,為什麼不像衝馬桶一樣,爽爽快快,瞬息之間解決問題呢?

這方面,我看要留給主修神學的精英去窮一生精力研究研究了。


以下是一幅「諾亞水災用水量計算圖」。看不清楚的話,最高的尖頂是珠穆朗瑪峰。水中的浮屍是被上帝活生生淹死的動植物,罪人和嬰兒等。還有被溺斃的魚蝦蟹及其他海產。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潭生:
你的問題是你低估神的智慧和力量吧.
第–,你是常人計法.神只須要挪亞相信神是用水將全地球用水浸過就得.以挪亞身高同地球曲率,神只要用10米左右(我估冇乜動物高過10米)X拾零公里的水就可以令挪亞以為全世界都水浸. 詳情你以常人iq可以想掛.
第二,咁溉方法慳水,但晒時間.要行完全世界就用左四十日(挪亞都馫唔哂).所以神一早就比你環保.
第三, 我冇計數機,但方圓拾幾公里X10米既水,倒去填紅河分開的空隙應該冇問題.故事頭尾呼應.你讀得聖經少o
最後,我喲神學博士粉話,舊約係人傳人,阿爸話阿公咁咁咁,叫個連字都冇既孫用喲硬樣畫係墙到,咁你都信.難怪佢地讀到博士先解得你地明.
弟兄

Roast duck said...

乜神係咁殘忍. 唔聽我話就浸鬼死你, 大人細路通通唔放過. 即使係神話但係教壞人噃.

James Tam 谭炳昌 (过渡) said...

弟兄好主意!上帝舞着一大舊水将诺亚条船滑鼠一样,推来推去,四十日环游世界,慳水慳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