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November 2011

过渡下一步

我將會於星期六上載「笙歌」的終結篇。自從去年十月以來,我以連載方式每過十天八天上載一章,從未間斷,轉眼已經足足一年。下星期開始,宋笙,瑞涯,宋煥,馬依力,尊信,莫弦音等人,將不會在我的日常工作中定期出現。現在的心情有點兒像當年看著大女兒收拾行李,準備離家往外地上大學的前夕一樣:寬慰興奮之余參雜了好幾分唏噓。

過渡下一步會做些什麼呢?

我已經開始了第二部小說。「笙歌」對我來說好像鑲嵌圖,一塊快的故事組成了一幅令人費解的浮世繪:人類的社會,竟然會越來越違反人性;熱愛生命的萬物之靈,似乎用盡力量去危害自己唯一的生存空間。新故事比較當時入世,不過仍然充滿諷刺和矛盾。故事中的一個主角,由於遭遇到人生的大災難而得以解脫。另外的一個人物,卻由於意外的成功而迷失了方向。又中又英,恐怕得搞上一兩年。

過了這個里程碑,我還有其它的打算。到目前為止,我還未有認真地替」笙歌「尋求出版機會。找人家出版,會不會影響幾年來放任不拘的寫作習慣呢?以往在商場打滾的經驗告訴自己,出版比較接近生意,不再是文字創作那麼單純。要懂得包裝,推廣,抓機會。心裡面願意「重操故業」嗎?反正左思右想,顧忌多多,自己也覺得有點不像自己。

還是要感謝幾位朋友的鼓勵和推動,我終於決定為「笙歌」的出版作出積極的行動。道是行之而成。行之而敗也是道。無論結果如何,不作嘗試是一種多方面的浪費。

剛開始寫作的時候還有個心願,希望有一天能夠為推動年輕人中英雙語寫作的興趣和水平作出貢獻。這一天來臨了嗎?如何開始?還得想想。

「過渡」這個博客的前景又如何?

回想去年八月,友人第一次提議我在博客刊登「笙歌」的時候,我連博客是什麼也不大瞭解。事隔一年,我對這個充滿了真假資訊,娛樂,宣傳,八卦,和交流參差意見的平台,總算有了基本認識。最意想不到的,是在虛擬世界中認識了一批給了我很多實在支持的朋友。每次我上載一章「笙歌」之後,幾個鐘頭內的訪客便會驟然上升,給予我一種難以形容的力量。我雖然不知道這批讀者是誰,但很想在「終曲」之前,利用這個機會向你們衷心道謝。孤零零一個人維持這樣長篇的連載刊登,難免會有氣餒的時候。每當心裡面陰霾密布的日子,我便會想起你們,然後來個深呼吸,又再繼續努力。「笙歌」得到你們這批知音人的無聲鼓勵,實在令我十分感動。 謝謝。再謝謝。兩鞠躬。我將會非常懷念你們。

那麼「笙歌」之後,偶爾來一篇半篇「隨筆博文」吹吹牛又如何?為了定期刊登而找個意見發表,絕對非我所願。為表達而表達的意見,無非文字污染。無謂的辯論,跟人家是其所非而非其所是,對我來說是浪費人生。再者我對事物的看法不同於有原則有信仰的高人。我經常會隨著世事的千變萬化而有所改變。裟婆世界之中根本就沒有百分百的永恆真理,又有什麼好評論的呢?

不過話雖如此,我們生活在「誰的聲音大,收視率高,誰的謊話變真理」 的二十一世紀,大家隨時都有可能淪為龐大的現代化宣傳勢力的受害人。假如我能夠間中將腦袋里模糊閃爍,疑是疑非的「半事實」提供大家參考;又假如這樣能夠稍為引起幾個人對國際級高純度謊話的警惕,也算得上是半件好事,善哉善哉,何樂而不為呢?反正我也心知肚明,儘管心裡渴望遠離塵囂,不問世事,無奈腦袋不爭氣,整天像鬼上身一樣,念頭不絕,幻覺無窮。


既然如此,亦只有暫時隨緣,不定期地在「過渡博客」小題大作,發洩發洩吧!

2011/1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