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1 March 2014

集体失忆与斯洛登



当今集体记忆与注意力的严重收缩,首要多谢传媒多年来的悉心培养。极其复杂的天下大势,电视报章只消花三言两语便忠奸分明,正邪定局。来不及想深一层,话题已经消失,变了广告。欲深入分析已资料难寻,亦不合时宜。再者,天下劲乱,资讯泛滥;值得注意的事情太多,能做的事情极少,众人心理负荷过大,唯有跳制短路,以求自保。

曾经二战的人很多还健在,战争的前因后果已经当他们的面被删改得模糊不清。难怪记得伊拉克的人不多了。百多万伊拉克人死得不明不白,家破人亡的不计其数,连个牵强的借口也没有。如此离谱的侵略行为,世人还是忘记得越快越好。死者已矣,要忘记相对容易,自由传媒不提便好了。但数以千计的小孩子,基因被灭绝人性的贫铀弹扭曲,奇形怪状地出生在一个破落的国家,还要面对整辈子的挣扎。他们欲忘不能。

看来 “关塌那妈 - Guatanamo Bay” 这无须审判,自动判处无期徒刑的21世纪集中营,亦已经被世人忘记得颇干净了。否则集中营的最高领导又怎可能继续周游列国,指指点点,大谈人权法治而面不改容呢?

记得起曼宁(Bradley Manning)这曾经有名的小卒的人可能不多了。他犯的弥天大罪,是揭开了美军在伊拉克的丑恶真面目,本应杀头示众。后来基于人道,草判35年冤狱了事。自由传媒到后来最关心的,是曼宁的性取态,不是美军的暴行。哦,原来曼宁想变性,怪不得要坐监啦!

往事被遗忘实属正常,只不过早晚而已。但正在发生的灾难也被遗忘,可以说是人类进化的新境界。被先进民主的日本政府左遮右掩的福岛核事故,比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严重几百倍,是个每天都在继续为患的超级灾难。但日本当无事,自由传媒也当无事,我们便也当没有了事。阿弥陀佛!

利比亚的名字仍然有些印象吧。那不知份量的卡扎菲已被处决;他梦想成立非洲金本位货币用来结算非洲资源,不再用真金换假银纸,简直是篡位行为,已得到惩罚。利比亚已经从自由传媒的视野里失踪。估计利国人民在匿名“反对派”的领导下,一定过著民主幸福的生活。当年看了CNN和BBC新闻后义愤填胸的自由世界人民:大家可以安睡,不用再担心利比亚了!

有些大新闻来得突然,势头凶猛,但可以去得悄悄,一下子音讯全无。不久前,自由传媒一日三餐报导叙利亚的紧张局势,连续不断最少三个多月。哎呀!不得了!又有坏人当政,杀害良民。国际社会,正义之帮,摩拳擦掌,准备明天就动手替天行道。后来发觉叙利亚有人撑腰,局面复杂,便唯有算数。 一场如箭在弦的正邪决战,一夜之间销声匿迹。至于其他的阿拉伯之春夏秋冬,便更不好提了。

现代智人连关乎自己身家财产的教训也患上了失忆。2008年雷曼事件已是“陈年旧账”。反正风波之后,几年下来,美国的1%所占的比份竟然比08年之前还要高。原来奥巴马当年声泪俱下,信誓旦旦要改革完善的,是这个比例。不过所有民主政棍对改革都口有激情,手无动静。这无非是职业病,不必太认真,执怪奥巴马。

最近奥巴马老婆访华,用哄幼儿园生的口吻告诉北大精英们: “当所有公民的声音和观点都能得到倾听时,国家会变得更加强大和繁荣。”一位女同学站起来问她:“美国的强大是不是因为情报部门在倾听民众的声音?你能否告诉我们,在美国,倾听和监听的区别在哪里?” 奥夫人哑口无言,引来哄堂大笑。在今天的美国,如此不识抬举的发问者可能会被逐出场,甚至拘捕。在公开场面质疑911的人就有不少领略过美国的言论自由。不信可以Google 或上YouTube 搜寻。

事例太多,篇幅有限。再来一个吧。

斯洛登似乎仍未被世人遗忘,因为他手中的质料繁多,只能逐渐出炉。自由传媒也很难假装他不存在。但不少人已不再觉得被NSA 窃听有什么大问题了。“由他们听吧!我反正没有什么秘密!” 不过假如你问这位坦荡荡,无私隐的朋友借手机和电脑用一天,我保证他会诸多推搪。

一般人的私隐对NSA毫无价值,是很当然的事。帝国寡头窃听的目的,并非要即时利用全球老百姓的闺房密照,Facebook闲聊,甚至银行质料。但环球窃听会替他们带来巨大无形的幕后操纵力量。绝大部份的有机真人都在 “一时冲动” 之下做过不愿公开的尴尬事,甚至不大“合法”的事。这其实没甚大不了。只要你不再想它,让时间冲淡,冲掉,便可以当它从未发生过了。但假如命运不配合,某天你变得飞黄腾达,位高权重,麻烦便来了。一个几百MB的档,可以搞得你前途尽毁,甚至家破人亡。当然,只要你听话,这几百MB可以永远是你的私隐,在NSA的硬盘陪你含笑终老。哪么,你乖吗?卖国不单只自保,还可以捞一笔假银纸,你好好考虑考虑吧。这手法在伪善至上的民主社会尤其见效。

有了自由传媒和舆论的配合,盗窃回来的资料可以用来排除异己,控制政坛,左右大局。所以除了我们的私隐,一切都可以忘记,篡改。世人的私隐原来潜在着如此巨大的黑色能量,难怪圣人们每天偷听得津津有味了。

谭炳昌
2014.3.3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