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November 2010

讲讲粗口

讲讲粗口

在八十年代中期,我有一次到广州开会,与一位女局长闲谈之间,她神态自若地用常规广东粗话形容某某人“憨九九”。突然而来的一句,我差点把口里的茶喷了出来。在哪个年代的香港,讲粗口是男性特权;有教养的女性,绝对不会公然爆粗或放响屁。在大陆,革命破除了传统的男女之别;女的,当时已变得同男的一样不雅了。所以局长的一句 “憨九九”,其实充满了革命意义,为中国社会的历史性转变,打了个感叹号,与当年费雯丽 (港译:慧云李)在 “乱世佳人” 里哄动一时的轻轻一句,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同的是局长比起费雯丽年长的多,亦比她能干,果断,声大,和有严重哨牙而已。
随着世界退步,女人讲粗口,已经再没有什么革命含意,不值得大惊小怪。但世界轮流转,当今大陆的女强人,开始穿高跟,扮高雅,有屁死忍;而香港很多年轻男女,却越来越粗口,越爆越大声,在地铁,酒吧,网上,高声地屌,大字地屌,开怀地屌;虽然整句的英文说不出来,但拿着一个 F 单音字制造现代感,则绰绰有余。我也感觉到他们有点儿渴望得到周围的注意,认同他们豪,放,串,酷!
首先声明,我也讲粗口。在适当的场合和时候,在某种情况之下,粗话确实比文言文更加豪情,更能发挥,配合气氛。在工地工作不讲粗口,也可能给人当衣冠禽兽,受到鄙视。至于男人和女人讲粗口,在这个年代,对我来说已经分别不大。那么粗口这个课题,又有什么好啰嗦的呢?
问题不是粗口,而是粗话的水平,越来越低。粗话,本应多不少带点激情,冲动,粗胚和发泄的力量;在21世纪,也变得淡然无味。看看 Facebook,时下年轻人,惊喜时:哇 F; 愤怒时:F!FF!!气不顺:噢 F!刺激,妒忌,伤心,懊恼,喝彩,通通一个 F 字包办。看情况以后修读语文系,肯定越来越轻松。这个与好莱坞电影有些关系。看!海啸爆发,滔天巨浪冲入城内,男主角逃难之前,还得面对大浪 “噢F,噢F,我的天呀!” 一轮,才转身拔脚而逃,与大自然赛跑。电影中的男男女女,一般在紧急关头,若要发号施令,控制局面,第一,必定要够大声,第二,要不停的 F! F! F!,以示事态严重。
世界越来越繁复,普通人交友广阔,在 Facebook 随便有五六百个Friend;每天要应付的通讯极度频繁,能够 “以一字以概之”,也未尝不是好事。一句 “噢。。。F!”  让你积极参予了对话;不过语调虽然兴奋,但对你的立场,丝毫未有透露。因为不论赞成,反对,羡慕,感慨,捧场,喝倒彩,都可以用 “噢。。。F!”来代表。如果在外交场合可以爆粗,哪么 fuck 应该是有语言以来最有概括性,最不须要伤脑筋,和最受外交家欢迎的一个字。唯一牺牲了的,只是我们的想像力和表达能力而已;但那是小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