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November 2010

闲谈货币战争(2)- 走难

我对金融投资的兴趣不大,又没有天分。印象中,上一次拿份投资分析文章之类如厕时拜读,应该是 80年代的事了。哪么货币战争关我屁事?我又凭什么在这个课题上吹牛?哎,外面打仗,老百姓得走难,不一定要军事专家才可以找路逃对不对?人一逃难,各奔前程,不知何日再相逢,所以现在把我的逃难路线告诉大家:信的,往东逃;不信的,往西跑;有道的,就在原地不动!
打什么仗?外面歌舞升平,股市又创新高。哪股市创新高又有何奇怪?应该是意料中事。这绝对不是什么马后炮投资眼光,是物理学,是物料平衡。以无限的资金,追逐有限的资产,资产有跌的可能吗?假如你有权印假银纸,又心知一屋子的 “鬼影变幻钱” 时日无多,你会怎样做?我就会拿着一箩箩现金,连你家里的旧痰盂也买回来,插花也好,盛零钱也好。
哪是否意味资产会永远的升值下去呢?哪肯定不会:因为我们不会永远的活下去。没有了人类,其它的动物应该没有同样的闲情。但在可见未来,资产会严重涨价好一段日子,而在这好一段日子里面,又会反反复复地暴跌,吓得心血弱的投机份子把去年吃多了,还没有消化的也吐个淋漓尽致。但你无须担心卫生问题,你一呕吐,人家成群成群的小狼狗便第一时间把一切舔个干净。
如果让资产直线狂升,不加插多轮暴跌,这台戏便演不下去。每次掉下来都是“证实” 钱还是有价值的 - 看!快看!美元回弹啦!要加息啦!快拿点垃圾回家避难吧!- 股市每插一轮水,华尔街便把垃圾钱的抢劫效益提高。虽然本钱是不费吹灰之力凭空创造的,但也得讲效率,否则算不上是个好的资本家。
所以呢,在我的幻觉里面,资产市场,尤其股市,会像飞机过气流一样,失惊无神跌一下,不把口闭上,心脏也会被抛出来。但你惊魂未定,飞机已经爬回原来高度,还要加上几十米。我为什么有这样的幻觉呢?因为如果股市掉下来之后,长时间不回过身来展翅高飞,哪小狼狗们便要把资产在高价抛售之后,抱着垃圾钱沾沾自喜,不出手再换资产。别忘记垃圾钱本来就是狼狗们变出来的,搞了一大圈,最后得到的是一大堆随时可以再印的假银纸?他们有哪么笨吗?
哪么以我这个货币战争的准难民来说,应该怎样部署避难呢?
第一,有关美元的东西,我一向不碰。美元的确会反弹。死尸也的确会放屁,但不过是体内腐烂过程所产生的气体,在肛门找到一点空隙,大吹大擂而已。我肯定不会跟上去嗅。十多年来,我那一点点的现钱,都是放在澳币纽币,自从可以换点人民币之后,一有闲钱也换上几块防身。理由是澳纽币跟资源有很大的挂钩,间接有“资源本位”。除了人民币之外,我想不出有另外一个货币明天只有升,没有跌的可能。还有人民币升跌也比较有序,没有华尔街和一群选出来做戏的政治天才在刻意搞鬼。
第二,我极之重视现金流。我的生活标准,朴素得令暴发户落下同情之泪;以它来作准的话,三年的现金流十分保守。现金流计划要每年调整一次。之后“多余”资金最好与资产挂钩。期间假如资产狂涨,通涨杀人,我会闭目养神,也不变卖;否则泡沫气球突然失控,飞到无限远,我便眼巴巴拿着条本来绑着气球的绳子站在哪发呆。
如果期间资产大泻又如何呢?一样闭目养神,不放不卖。放心,动物世界有史以来最贪婪的市场操纵集团肯定不会让市场长期处于低位的。我死守三年,肯定比他们长气。如果中了六合彩,价钱好,值得投资,趁低再买。小狼狗们一身的伎俩,拆穿了就不过把我们这些小难民愚弄,要我们价高时兴奋地买,价贱时恐慌地卖。我们如果能够克服自己的贪念和神经过敏,小狼狗也可以加点花椒八角炖了来吃。
第三,我一般只买股息较高的红筹国企股。这并非因为我爱国。小狼狗的伎俩,中国基本上已看通一二。想来个人造股灾,然后以低于实际面值扫货?发梦!金融海啸最恐怖的时候,便是用最后两毛钱放胆投资的时候。算是天有不测之风云,真的没有了天理,地心再没有吸力,哪个时候买的股票,动不动有10%以上派息率,可以舒舒服服等它十年二十年。
以上是我的逃难幻觉。正常人不应该理会。细想之下,向我逃难的反方向走,应该比较理智。你看投资美国多好:美国公司现在价钱还是十分便宜,管理有制度,讲效率。背后人才鼎盛,科技发达,透明度高,法治精神强,有民主价值观,讲完企业社会责任,又讲环保和人权。这样的国家和企业,绝对值得世人投资。如果我不是患有先天性偏见, 对说一套做一套的人抱有病态怀疑,和太过执著于理性,我也会把最后的两毛钱白白送给他们。
所以,转左是生路,转右是发财大机,在自由市场的战火里逃命,似乎十分过瘾。如果处境给我还要差,一毛钱也没有的无产阶级同志,可以坐在轮椅上看轰炸,也是一种娱乐。
希望大家尽情享受敌军的炮火,祝你好运!
过渡  7。11。2010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多谢你和我们分享这些独特的投资策略!这比上一篇的货币战争实际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