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November 2014

中央出手可以扭轉港局


經過個多月的佔中混亂,可能是中央和特區政府考慮收拾殘局,為香港的長遠前途作打算的時候了。我認為這是國家把香港納入一國軌跡的黃金時機。雖然遲了十七年,總比繼續失控好。

97回歸當時,細小的香港大概是中國GDP的五分一。西方媒體一致興高采烈地宣佈香港已死。不過事實令他們失望,在貧窮中努力掙扎的大陸不但沒有沾發了財的港兒一分一毛,還不斷幫助它壯大。除了沙士後的康復,金融風暴的應對,更以自由行搞活特區經濟,希望用行動證明回歸的實益。可惜慣了依賴的小孩,不會感恩,只會投訴不周到。年復一年,在這個一方努力不懈,一方自我膨脹的情況下,今天香港的GDP已經不及中國的3%,而這其中大部分的生產都依靠大陸。面對這現實,有些港人不但拒絕反省,還由於心理不平衡而自我種族歧視,出現了所謂驅蝗行動。當然,我們不要忘記絕大部分港人都沒有這個心理變態。可惜一小部分人的醜惡,經傳媒大力渲染後,變成了主流氣氛。

連發開口夢也大嚷民主的野心帝國,見中央真的放手讓港人治港,便迅即把香港重新殖民。十多年來,傳媒,教育,和法治領域已全面淪陷,明眼人都看得出。我兩年多前已用港式文革大字報的滑稽方式提出過,可惜梁振英不是我的博客粉絲。

2014年,一代人被長期洗腦,對事實和邏輯已經失去知覺,成為民主狂熱分子。自由傳媒只剩下一把洪亮的民主之聲。其他不合聽的聲音通通被圍堵封殺。法治領域也打好了穩固的雙重標準,視乎情況,法律可用,可不用。既然一切準備就緒,國際間金融貨幣博弈又不斷升溫,民主大佬便趁機在港引爆顏色革命,還明目張膽地給予支持:黃雨傘(平常不好買哦!),國際輿論,飯盒,乒乓球,燒烤爐,一應俱全,考慮周到。他們滿以為自己是星星之火,準備燎原。

想不到中央以不變應萬變,香港要露宿街頭的人,就由他們睡好了。雨傘革命會蔓延全國嗎?看來沒有機會。消息也不封鎖,就讓國人看看民主狂熱分子荒唐霸道的面貌吧。絕大部分港人開始不耐煩。但他們也有學習的必要,認識民主招牌背後的黑暗醜態。

但個多月下來,剩下來的民主鬥士雖然寥寥可數,本可留下作為旅遊景點,但香港承受了今次的衝擊,嚴重內傷之余,必須反省,和為將來作打算。

香港本是純商業社會。稍微有政治傾向的基因,一早已經被殖民地政府閹割乾淨。商人喜歡妥協,本來是好事。但商人搞政治,往往缺乏原則,過份投機。尤其當一方已走極端的時候,想好聲好氣用道理講服,徒然浪費精力。極端的情況,要用極端手法解決。港人不想面對這個現實,所以顯得婆媽,猶豫不決。

要解決香港十多年來構成的困局,一定要作出短暫犧牲。眼前越怕犧牲,將來的問題越嚴重。現在當機立斷,香港也要十年八年才可以完全康復。假如繼續扮開明紳士,凡事希望得到西方認同稱許,便只有死路一條。我認為解決辦法並非針對清場。因為清場有如掃垃圾,是小事。垃圾掃走後,香港要在最短時間內,把整體經濟,民生,社會氣氛和秩序,回復一個合理和較高的水平。

一個可行的方法,是中央趁機運用基本法賦予權利,在特區實行比過不了立法會的“23更明確實在的國安法。一國之下,香港與全國的安全法律接軌,其實十分合理,順理成章。在香港觸犯國安法的疑犯,仍然由特區法院審理,不過保釋條件由北京決定。假如上訴,也在北京按國家程序進行。香港律政司在上訴過程只能旁聽協助。到目前為止,在香港生事和搞破壞只要打起民主招牌,便毫無後果之憂,是國際上的怪現象,所以搞事的肆無忌憚,逐漸到了荒誕的地步。國安法最少在心理上設了一度明確關卡。有了國安法為立足點,中央和特區才可能慢慢收復失陷了的領域:傳媒,教育,和法治。這需時十年八載,急不來。

當然,在港頒布實行國安法會引起頗大回響。但無論中國做甚麼,西方一向都慣性猛烈批評。只要大部分中國人覺得有需要和合理,人家的惡意批評無須理會。假如股市暴跌,則是明眼人三年後發財的黃金機會。在實行國安法的同時,也應該大力鞏固香港成為人民幣的對外中心。港滬通之類的措施,可以加快步伐進行。

另外一個解決目前困局的方法,是任由香港自生自滅,慢慢枯萎凋謝。從國家角度看,這方案絕對可行,順帶也教訓一下自大的港人。但我覺得這個消極對策有四大不妥:

1)等於對一心破壞香港的外來勢力和漢奸集團投降,讓他們局部得逞,同時拖慢了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以上海取代香港,不是今天就可以實行的事。

2)無辜懲罰了絕大部分反佔中的港人。要知道全港反中,不過是蘋果日報之流多年來悉心塑造的假象,絕不代表沈默的大多數。執筆此刻,幾天已經收集了超過150萬有身份證號碼的反佔中”簽名,遠遠超過支持佔中的人數。

3)沒有國安法的基礎,香港的失陷領域只會越來越離譜,把特區發展為反中基地,伺機進軍國內。

4 假如香港經濟大倒退,一般老百姓自然會埋冤政府。下一輪的佔中,隨時會變成有基礎支持的民運,間接坐大了佔中分子。

香港有一代人看來已被徹底洗腦,無藥可救。但假如佔中過後的香港,法規底線鮮明,經濟環境活躍,社會充滿機會,充分發揮一國的優勢,有才幹的年輕人很快便會成熟,自然出頭。剩下的,便任由他們自己去摸索人生好了。

經此一役,中央反正已經沒可能再對香港的內外反華勢力坐視不理。倒不如老老實實,在此關鍵時刻實行國安法。只要合情合理,寬大執行,長遠來說只會穩定香港,對一國兩制這歷史性的安排帶來新希望。把持不定只會帶來長遠惡果,在中國沒有贏家。暫時來說,道路難免曲折,但前途肯定是光明的。

譚炳昌

2014111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十分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