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July 2014

为何要打货币战争?


石油貨幣究竟有何大不了呢?為什麼美元繼續當國際貨幣對美國的主人來說是生死存亡的大事呢?為什麼會有貨幣戰爭呢?而這些金融博弈,與我們普通老百姓又有啥關係呢?

先答最後一個問題:貨幣戰爭隨時會變成具體戰爭,當然與老百姓有切身關係。就算最後沒有出動飛彈大炮,對貨幣博弈有幾分瞭解,不至於身在戰場而懵然不知,亦可能減少個人在戰亂中的損失。

打貨幣戰的原因和常規戰其實一樣,主要都是搶掠或保衛天然和人力資源。

古時打仗爭奪土地,因為土地可以耕種牧畜,控制水源,是天然資源,經濟基礎。勝方把敗方子民抓來當奴隸,免費勞工有助促進生產力。懂得大規模搶掠屠殺的,變了征服者或殖民帝國霸權。小規模作業的則被統稱流寇海盜,其實性質一樣。

現代搶掠主要經貨幣進行。隨便印的銀紙,可以說沒有成本。印罷拿到國內外換取金銀油礦和實質的生產業權。銀紙要多少印多少,最怕你不賣。可能的話,最好整個國家先買下來慢慢拆件。來!開個價來!反正電子貨幣方便,印多多也無需加班。買了你的資源,跟住大力投資,用你的磚頭蓋個工廠,讓你那群光吃懶做的子民從事生產,增加股東回報,絕對勝過養奴隸。因為投資你會叩頭感謝,不似奴隸苦口苦臉,心有不甘,還隨時有造反可能。

不上當?不要假銀紙?那即是反對自由貿易,該當死罪哦!

有了國際貨幣和自由貿易,跨國搶掠比古代嚴重很多倍,但大部份受害者都不察覺,是聰明做法。更妙的是,到全世界搶回來的戰利品,一般的走卒嘍囉根本看不懂,想不通,當然也分不上。於是億億萬萬的真實財富,盡入0.001%人的口袋。一般美國人毫無好處也得賣命,不賣命吃什麼呀?還有,自由傳媒的工作做得好:大家都知道打仗是為公義,自由民主等等,不是為錢哦!看呀!我一個爛碗也沒有拿走,你們想分什麼贓呢?

民主這東西極之重要,是關鍵,與自由貿易兩腿並進才能走路。沒有民主便很難用無限的資金全面控制政治,供大家左選右選,都是老闆的人選。就是這麼簡單。

「既然那麼簡單,本小利厚,我也印啦!」 不少天真人士的確曾經嘗試。伊拉克的侯賽因想取締美元買賣原油,招致國破人亡。在非洲教育水平較高的利比亞,幾百萬人,小得可憐,但資源豐富,藏金量是小英帝國的一半。卡達菲心雄,夢想成立金本位非洲貨幣代替美元,結果被幾個前殖民霸權和超級軍事大國狠狠教訓了。利比亞,好好的一個非洲小國,藏金沒啦,卻有了民主,自由貿易,和打不完的內戰。看了吧!還有誰夠膽再來?

這兩位仁兄都忘記了一個基本現實:人家印假銀紙的特權,是用槍桿子打出來的,不是想印便印。

但長遠來說,印假銀紙比抽鴉片更上癮,為害也更深。無法無天的皇帝早晚也會發瘋,也要完結。這是社會科學,是人性,是歷史循環,也可能是因果報應。虛幻貨幣早晚也會被更合理更實在的制度取代。歐羅虛弱無力地嘗試過,未有成功。金磚五國的基礎比歐羅扎實,出發點也更清晰。他們的多元化方案會是美元帝國的真正挑戰者嗎?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不過美元霸權的終結過程一定會很動蕩,甚至血腥。經過了幾十年的橫行無忌,暴力與戰爭已變成霸權的唯一黃牌。這張黃牌一天未出,後台老闆是不會輕易收科的。

过渡 2014. 7. 2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