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April 2014

西方主流传媒也批民主?



世界真的变得越来越快,快得有点儿不真实。几个星期前,我根本不能想像 “民主” 这神性不可侵犯的大迷信,会被西方主流传媒认真批判。

这几周内,首先是超保守的英国 “经济学人”,然后是 “华盛顿邮报”,轮流对西方肆意式民主的前途作出前所未有的认真检讨和批判,甚至坦然承认若不改革,整个制度可能会面临崩溃。现在甚至连曾经预测西方民主将会成为人类 “终极制度” 的福山教授,也改变了看法,承认民主发展下去是个大死结。

究竟搞什么鬼?事有蹊跷?想不通。不过趁机挑了两篇我曾经斗胆写过的反民主游戏文章,与这几篇高档传媒的论文并列,高攀一下,过瘾一下。


过渡博客

民主传教士: 一个阴谋论

民主辩论与中国佬的豪宅


体面传媒

Democracy in Trouble? (经济学人链接)

American Democracy Headed to Extinction(华盛顿邮报链接)

弗朗西斯·福山:美国政治制度结构特征的问题 (中文译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