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June 2013

一行禅师



大概由于福德所限,我对大众化开示布道等活动一向抱有疑惑。今回一行禅师访港,有友人赠票,于是随缘参加。谁料得益不浅,启发良多。


第一个启发是多年来听过不少次,心里亦甚理解,却从未实行的“用心进食”。想不到在禅修营吃了几餐大锅饭,便突然“顿悟”。营友们每口饭都尽量嚼磨至少30下,我唯有本着人家不吞我也不吞的精神,死磨烂嚼,想不到有所得着。

两个多星期过去了,我仍然每餐专心咀嚼,原因是其味无穷。用心进食与“下定决心”改良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分别。慢慢品尝口中食物,原来是一种很自然的乐趣,豪不费劲,不需恒心毅力之类的超凡意志。经过仔细爵磨,新鲜平淡的食物会逐层释放清新的美味,令我不自觉地闭目享受这份丧失了多年的原始幸福,妙不可言。不过充分咀嚼肉类会令纤维变得粗糙,口感不佳。食肉兽们这点要留意。

轻尝慢爵还有其它的好处。

我从来没有跟过潮流拣饮择食;能吃的不论肥瘦荤素我都吃。虽然从小习惯了不浪费食物,但经常会吃得太急太多。用心进食之后,我的食量竟然比之前减半,而肠胃感觉充实满足。试想全世界有饭吃的人都慢下来享受三餐的话,同样的生产可以多养几十亿人。当然,多了这么多人,可能会对其它资源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我相信充分咀嚼还可以减低饮食噪音。因为张牙舞爪吃饭的人士会被逼闭口,否则叱咤三数十下会令饭糊菜浆外溢,流满下巴。

不过以我的个人的经验来说,用心进食也有尴尬之处。可能由于纤维量提升,肠胃的发酵形态发生变异,令本来高于常人的产气量飙升,家人也甚感惊讶。可幸的是,较清淡的原料似乎改变了气体的构成份。从前带有攻击性的辛辣臭味,现在化成了隐约的农田气息,细嗅之下,有种令人悠然神往的庄稼风味。假若有缘相会的话,我可以当面证实。

第二个得益是禅钟。在禅修营中,偶尔会听到一下钟声,清劲透心。钟声一响,除了刚巧在洗手间的同修之外,大家都会放下一切,专心深呼吸三下。

经一行禅师的网页,我找了一个钟声链接,大家不妨试试 : http://www.fungie.info/bell/# 。

现当我埋头工作的时候,每隔半小时电脑便会敲钟一响。我会即时放松全身,精神内敛,给自己来个逗号。三下观息瞬间即逝,又再继续造业。地位特别重要,连每30分钟停下来醒觉呼吸数十秒的时间也没有的人,唯有加倍努力,行善积福,寄望来生。

起初我对一行禅师的寓言和“摩登”开示,老实说有些不接受。他提出的人生问题,令到部分信众低头啜泣,却加深了我的怀疑。营修几天之后,我的电脑禅钟 “咚” 的一响,我才当头棒喝!佛陀的教诲,与教条式的宗教其中一点最大的分别,是佛陀的方便法门。任何对众生的领悟解脱有帮助的方法都是好方法,不应执着。真正伟大的导师,着重的是学生得益,不是自己作为智者哲人的高级形象。现今世界就是这个末世模样,一行禅师懂得迁就,靠近人心,就是实事求是的功德。

再者,我自己从活动中得到了几点终身可以受用的修心养身之法,却暗自挑剔觉得不适合自己的启示方式,似乎说不过去。惭愧惭愧。这第三个启发,是在禅师带领僧团,包着乐器,离开了香港之后,被他老人家留下的钟声敲出来的。

12。06。20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