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8 March 2020

香港明天




很多人都问香港什么时候会复原。香港市民有这关切很合情理,但很多关心人也没有想过何谓 ‘香港’,和心目中的 ‘复原’ 是什么。我问这些基本问题并非咬文嚼字,也不是故意刁难。希望香港明天更好,但对 ‘香港’ 和 ‘好’ 没有足够认识的话,整个问题基本上没有意义,当然没有答案。

假如 ‘香港’ 是这一千一百多平方公里的土地的话,那么除非发生巨大地壳变动,否则随时五亿年不变,不用担心。

假如你认为 ‘香港’ 是被一堆人为指数定义的经济体,那么前景暂时不大乐观,不过危中有机,长远看不一定是坏事。


‘曱甴之乱’ 中,暴徒唯一达到的目标可能是 ‘揽炒’。揽炒说白了是一种恐怖主义手段,是社会的 ‘自杀炸弹’,也那么 ‘凑巧’ 是美国意图翻桌推牌从头再来的国际战略。自杀炸弹比较难防,再加上一进港境便被戴上政治面罩的瘟疫,GDP下跌已不可逆转。揽炒的主要受害人是持久力有限的中小企和中低收入打工仔。而香港社保网络有限,政府长久以来信奉一知半解,严重过时的 ‘积极不干预’ 政策;公务员除了出粮,誓死如如不动不作为。

说到由殖民地主人学回来的 ‘积极不干预’ Laissez Faire 管治哲学,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这管治智慧起源十八世纪法国人 Francois Quesnay 翻译了老子的 ‘无为而治’。 ‘无为’ 概念被法王欣赏,曾经实施,到1843年被刚成立的英国杂志 ‘经济学人’ 大力推广。欧洲经济学家见智从之,值得嘉许,但可能由于文化壁垒,理解不同,道家的无为观被扭曲为 ‘无作为’ 的庸官的护身符。而 ‘经济学人’ 本身,百多年来亦变化不大,与现实积极脱节。但被积极不理会的香港草根将会是个严峻的社会问题。大亨们一如既往受影响不大,控制了 ‘市场力量’ 的甚至会多发一笔揽炒财,心中欢喜。

至于港币,由于与美元挂钩,身不由己。美元的衰落没有 ‘假如’,只不过时间问题。当大限来临之日,港币被揽炒,只有阿爷有能力干预。但这次阿爷应该无为而治,让它回复合理水平。港币汇率的 ‘合理’ 水平是什么呢?哈!这重大问题,相信很多香港高人也没有闲情思考过。现在是时候了。

不过经济衰退有积极的一面。经过一番整顿后,香港可能会比较清醒,重新与现实接轨。几十年来,太多东西来得太容易,导致大量脑袋进水,语无伦次,痴痴呆呆。

至于另外一大堆虚荣指数,香港下决心改革复原的话,必需学习专注自己应做的事,不再理会人家点评。而我相信香港不改革,复原难望。就以 ‘自由指数’ 为例吧。年复一年,香港高踞头几名,是世上最 ‘自由’ 的地方,十分自豪,却招致暴徒焚城,争取 ‘自由’,讽刺莫大于此。可能 ‘自由’ 和血压一样,并非越高越好。指数太高表示体制失衡,是红灯警号,要紧急改正,而不是沾沾自喜。不过假如基尼系数真的能够反映贫富悬殊的话,则需要政府出手,设法令它回落。再不干预,任由攀升,必然会有灾难。

假如你心明大义,知道 ‘香港’ 最基本的定义是中国一个特区的话,也许会同意这大局角色已被忽略多年,而现在是时候积极面对,否则翻身无望。没有国家大局,根本没有香港自我幻想的地位。没有中国大棋局的考量,1842年的时候你送香港给维多利亚女皇她也不会要哦!今天来说,香港名义上是国家最 ‘国际化’ 的城市,却最保守,最怕变,最呆滞,最偏狭。很多人安逸太久,以为今天的优待是天赋权利。但世局正处千年巨变,风起云涌,再没有空档容纳一个傻乎乎扮无知以显娇贵的港闹啦!我们希望保留一点点现有 ‘特色’ 的话,急需清醒,认真思考,重新做人,努力扮演我们的历史角色。

人文主义信徒可能会说经济不打紧,反正钱我有的是,一个社会最重要是人民的幸福快乐感。不过用 ‘快乐感’ 定义 ‘香港’ 会过于抽象,永远没有答案。我们都不知道 ‘快乐’ 为何物,只知道这心境有赖个人性格和修养,与外在环境不一定有关。但一般来说,被曱甴和病毒所害的人,面对生活压力加大,笑容自然减少。有能力的人,能够尽量多些坐的士,到街口小店帮衬,尽一己之力替地区经济吊盐水,也是功德。防疫当然重要,但反应过度,失去判断,杯弓蛇影,对社会和个人的精神健康也没有好处。

假如 ‘香港’ 是一架巴士,车上的乘客由于吃得太饱,很多都在睡觉。这时候司机听从几个有自杀倾向,精神出轨的乘客指使,偏离了目标,离开了大路。狂热分子很兴奋,齐声念咒,如同着魔: ‘民主!自由!揽炒!地球!’ 压迫着司机驶向悬崖。而一路以来,司机大佬的唯一反应是: ‘听到声音,收到诉求!’ 其他人只顾打盹流口水的话,前景令人担心。香港急需恢复起码理性和最低限度的有效管治。继续事无大小左顾右盼,思前想后,坚决无为的话,悬崖就在眼前。

无论 ‘香港’ 的定义是什么,富不过三代的魔咒早已着陆。要扭转局面,时间无多。拨乱反正的过程中还有很多阵痛和难关。香港市民只有醒觉,认清真相,重拾 ‘狮子山精神’ 面对挑战,才有机会见到一个更美好安宁的明天。


English Version: Hong Kong Tomorro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