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February 2019

杜魯多二世








Photo from REUTERS/Chris Wattie

加拿大的國際聲譽一向不錯。在一度自以為是西方文明代表的英語幫「五眼聯盟」中,世人較多信任和喜歡加拿大,覺得這冰天雪地的「西方」成員國相對難得地公平看事和獨立思考。

加拿大的聲譽並非偶然,也不是一朝一夕的成果,而是上一代「自由卻不胡鬧」的政治家努力耕耘的結果。當年風采不凡的杜魯多一世與古巴的卡斯特羅為友,不顧中情局多次嘗試暗殺卡斯特羅的努力,令美國極為不滿。自由黨獨立特行的傳統延續到克雷蒂安(Jean Cretien)。他當總理時頂受了巨大壓力,拒絕參加布什二世組織的「伊拉克搶掠團」,維持了加拿大頗高的自治風格,很不容易。

爭取國際社會的信任和尊重需要很長時間的表現。而破壞公信只需旦夕。


渥太華拘捕孟晚舟的行為已經有很多分析,暫且不贅。但杜魯多二世處理方法的幼稚橫蠻,實在令人大開眼界。難道他有什麼痛腳被他外長「廢爛」 Freeland 的偶像索羅斯緊握?(可以在這視頻看看 Freeland 與索羅斯交換口水的肉麻鏡頭:(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dUaEE7mr2w&feature=youtu.be). 又或許小杜花太多時間對鏡練習他為地球環境和被他以暴力對付的印第安人流淚,所以沒有時間思考和學習明辨是非 (https://www.counterpunch.org/2019/01/14/the-tears-of-justin-trudeau/)?

雖然加拿大與美國有引渡公約,但稍微有點智慧的領導人,都會有辦法及早與中國通通氣,避免國家陷入左右不是人的困局。根據澳州的報告,杜老多二世在一個「五眼聯盟」間諜會議上對打壓華為似乎態度積極。(https://www.smh.com.au/business/companies/how-the-five-eyes-cooked-up-the-campaign-to-kill-huawei-20181213-p50m24.html)。大概小杜急於要向川普叔叔表現一下自己並非軟弱無能吧。

中國的反應強烈對明眼人來說是意料中事。主人暫時不好打,狗是要踢的,還要使勁踢,否則帝國屬下眾多爪牙眼見代價不高,會奉命四處綁架中國商人,成功阻礙中國向外發展的步伐。抓了兩個加拿大的老牌間諜相信只是第一步;北京做事一向按部就班的,不會操之過急。視乎事態發展,好戲可能在後頭,事關重大,不會手軟。反正這兩個加拿大公民身份神秘,一位還是老友金正恩的老友呢!這方面的具體細節,我們吃瓜群眾胡亂猜測也不過浪費時間。

第三位被捕的毒品大亨,在加拿大早已犯案累累,被法官預言若不悔改,早晚死路一條。誰料杜魯多二世對毒品有特別感情,竟然以這毒販為鬥爭焦點,隨意誣蔑中國處理殺人無數的毒販是「隨意執行死刑」,的確莫名其妙。

更妙的是小杜一時氣上心頭,公開「發爛盞」,振臂一呼,呼籲西方盟友攜手對付中國,大有重組八國聯軍,維護販毒權益之氣概。唉,大麻抽多了的人,不知道時光飛逝,現在是21世紀了,不是十九世紀哦!連澳洲這一聽到有白人兄弟打架便翻山越洋立即參戰的勇士,也只不過口頭幾句。其他「盟友」更敷衍了事:「好的好的!一定支持!噯,有空找你喝茶,有事先走!」 真個自取其辱,幸而小杜敏感度不高,不懂尷尬。

正當二世脾氣發開之際,自由黨元老,駐中國大使麥家廉說了幾句成熟持平的外交說話,被解雇了。對於解雇手下,川普叔叔肯定贊賞,二世頓時心安,繼續對著鏡子高談闊論法治人權,言論自由,民主萬歲!

哈!說到法治人權,二世竟然十分贊成政變,一收到華府命令,褲子也來不及穿上便舉腳支持推翻委內瑞拉的民選總統!小杜哦小杜,看看你歐洲盟友的反應,是不是比較穩重狡猾呢?看來你暫時是學不來了。你老爸在九泉之下有知的話,恐怕骷髏骨也要流淚了。
民主的投票箱不知怎的,特別關照皇牌家族,但搞出來的二世祖一般都不比賣座電影的續集有分量。布什二世並不比一世惡毒,但腦筋不靈,搞起事來笨手笨腳。李光耀的智慧和狡猾,也傳不到下一代。克林頓二世不是被「川普再偉大」打垮的話,會比一世更瘋狂更破壞。而杜魯多二世則捶胸頓足地把父親辛苦經營的業績毀於一旦,連自己唯一的價值杜魯多的姓氏 — 也隨手玷污。看來有遺傳沒栽培的權貴二代,只能蒙騙崇拜望族明星的選民群眾,對國家來說用處不大,甚至是個負擔。

谭炳昌 2019.2.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