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October 2018

川普對中國宣戰的背後



川普發病,大家已經見怪不怪。最近無緣無故對華挑釁升級,派副總統在華盛頓的 Hudson Institute 對華宣讀冷戰書,又誣蔑中國干擾中期選舉雲雲。

副總統 「噴屎」 這番胡言亂語,稍微有腦筋有常識的人聽了都可能噴飯。但一般的美國人崇尚的是自由,不是什麼常識思考等過時東西,不少人心底里也挺懷念小時候電視那個黃面灰牙,下流賤格,皮笑肉不笑,滿肚子奸計的中國佬 Fu Manchu,見到他在總統口中復活,心內暖暖的有分久違的優越感和親切感。

反駁川普政權的論點多的很,如 「美國無時無刻不在明的暗的干擾全世界的選舉和政治運作哦!只准州官放火?」 「美國制度原來如此脆弱,不堪一擊,那麼為何要不惜動武把這糟制度強於他人呢?」 又或 「嗯,來點證據如何?」

但據理力爭對凡事例外的美國人來說太複雜,都是浪費唇舌。

那麼川普對華攻擊越演越烈,是否招牌神經失常呢?非也。他這一著我看很有章法,一點不笨。

容許我猜度一下川普總統的陰謀吧。猜度當然沒有什麼真憑實據和分析圖表,但全世界的自由傳媒都憑空捏造事實,大總統和國會議員亦復如是,為何我不可以互猜亂說呢?何況我以往的胡猜甚為準確,記錄不錯,應該繼續用功。

那便放膽猜吧。我認為川普對華攻擊,起碼有三個目標:

第一:他的政敵不停用 「通俄門」 攻擊他,老實說沒有什麼真憑實據。他指中國干預選舉,同樣沒有任何證據,這一招既可含沙射影,亦可反攻。不過與中國交惡後果比打俄羅斯嚴重很多。民主寡頭們,真麼樣?放不放手通俄門?

第二:美國政治家的專業是選舉,不是治國。依我個人看法,川普對中國來說害處不大,益處不少,最好連任(鏈接:「我也來撐特朗普」)。假如北京的領導人看過我的文章,贊同我的看法,大可使用 「選民兒童心理學」 幫川普一把。只要中國開口責罵川普,義正詞嚴地呼籲美國選民擯棄阿普,重投國際社會懷抱,一般美國選民定惱火,他媽的投川普陣營一票。嘻,功德完滿。

但我們的領導人比較嚴肅,不會來這一套,川普唯有親自出馬,口沫橫飛說中國要操縱美國選情,習近平要逼他下台!每天說一遍,已經開始成為 「美式」 事實了。

第三:這是川普必要時自救的絕招,非常重要。

假如川普為人太討厭,又或許 「自由傳媒」 對他的攻擊實在有效,那麼兒童心理學也不能扭轉局面。民主黨大勝的話,川普似乎難逃彈劾,他老人家寢食不安之際,想通了!中國是條生路!

我不是說十一月後川普會去中國領事館申請政治庇護,但他會不惜一切在南海生事,最好有局部的小型軍事衝突。與中國發生肢體碰撞,好戰的美國群眾會放下手中西瓜搖旗吶喊,進入集體亢奮狀態,什麼彈劾動議都會夭折。

與中國軍事衝突的風險極大。美國輸了會輸掉手中最後一隻黃牌:軍事神話!但川普面臨彈劾的話,誰怕誰?再者,川普心知與中國衝突比挑釁俄羅斯安全。要打,中國肯定奉陪,但對方一停手,中國不會乘勝追擊,大家當一場誤會,算啦算啦,繼續做生意。過程中,川哥哥的眾爪牙自然會於適當時機在股市金市撈一巨筆,何樂不為?很好很好。

假如共和黨中期大勝的話,南海的風浪倒又會暫時平靜下來,咱們又要耐心等待下一個契機解放台灣,統一祖國了。看天意吧。

相關文章鏈接:
譚炳昌 2018.1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