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June 2015

夢想亞歐新紀元




這個歌舞昇平,股票飆升的世界,其實十分危險。一下擦槍走火,隨時要承受人類史上最嚴重的災難。不過有危便有機。我相信化解目前危機的一個現實希望,是歐亞攜手創造一個真正屬於大多數人的世界新秩序,擺脫單靠槍桿子打造一言堂的所謂 「世界秩序」。難以想象?但幾千年來,這世界絕大部分時候都由歐亞主導,並非什麼新噱頭。
西方的 「自由傳媒」 散播中國威脅論多年,已成耳邊之風。它們這分鐘預測中國會於今天下午收工前崩潰,另一分鐘估計中國即將取代美國;二十一世紀會是 「中國世紀」 云云。這兩個極端的預測都很刺激,戲劇性豐富,迎合市場口味,卻忽略了最有可能發生,也最應該發生的 「歐亞新秩序」。
美帝國目前內患深重是客觀事實。都是自作孽,外人想幫也無能為力。單靠炮彈支持美元瘋狂泛濫和高聲浪的三重標準話語,很難長久。他們有人認為當今只有中國有力量接位,繼承美國為地球董事總經理,判官,和打手的重要職位。於是高興也好,不高興也沒辦法,還是趕快學點中文旁身為妙。不順氣的激進分子則摩拳擦掌,手執屠龍刀,有理沒理準備決一死戰,大不了同歸於盡。
但相信中國會繼承美國的人,可有問過中國願意嗎?
這個由美國編導推銷的 「零和思維」,可能適用於殖民地爭霸年代,但用這扭曲視線看今天的大勢,則與事實不符。中國人出名現實。第一個問題是:「就算有能力當世界總經理,對咱們有啥好處?」 白頭疼的差事,炎黃子孫肯定不幹。拿著搞屎棍到處侵略,搞顏色革命,改朝換代,要成本的哦!
不過做大佬高高在上,指指點點,威風之余,順手在鍵盤上打兩下便財源滾滾,要什麼「買」什麼,誰不想?但中國有幾千年的經驗,老祖宗長篇大論的教誨也多得很,明白到這樣過活不長久,對子孫的遺害甚於鴉片。不信?今天的美國便是很好的例子。眼睛被暫時矇蔽,看不見?可以問問大英帝國的後代:假如能夠重振當年雄風,會否願意再當殖民地總經理。大家都從經驗和歷史得到好些教訓和啓示了。只望年輕的美國也能夠及時吸收反省,則和平有望,阿彌陀佛。
可惜目前的美國夢,可能是歐盟與俄羅斯大打一場,把歐羅也一起打垮。消滅了俄羅斯,歐洲和歐羅的篡位潛力後,美國便可以揮軍 「重返亞洲」,馴服巨龍,要這一大批愚民專心織毛衣,造波鞋,全心全意效忠好萊塢與華盛頓。
不過要發這個新版美國夢,可能沒有那麼容易。歐洲雖然也被民粹主義捆綁得很厲害,但與美國相比,歐洲人的歷史深厚,對平衡地緣政治經驗豐富,也一向懂得自己的國界之外,還有天地。雖然二戰後被美國操控忽悠,民粹主導,真正有領導才能的政治家很難出頭,但這困難可以克服。歐洲還有一批皇室貴族,整天無所事事,打馬球,喝名酒,24小時衣著光鮮,在古堡扮演王子公主。但這批歷史遺物,尤其英國皇室,對大部分忠心耿耿的「子民」來說仍然是個「標誌」。當子民對民主政棍越來越失望之際,皇室的巨大影響潛力不容忽視。
一個多極化的世界並不代表國家之間沒有矛盾,甚至衝突。但一般情況下,以利益基礎為出發點的行為比較理性。反正不會比由意識形態主導的一言堂差。當然,眾多小國聚居容易構成不穩定,這也是歐洲以往戰事頻繁的原因。但今天的歐盟已成事實,雖然問題重重,仍不失是個扎實的歷史契機去創造一個能夠和平共處,兼且「真正」自主的強大共同體。歐盟要把握這個契機,需要有領導層次。這點在動不動要 「一致通過」 的架構內,無疑是個難題。但英德兩國有較理性的傳統,能夠合作帶頭的話,對歐洲的前景會有積極作用。
一個獨立強大的歐洲,加上(極不願意的)美國,中國,俄羅斯和印度,進一步包括伊朗,非洲和南美,會構成一個多極化的世局。這狀況一定不會比現在的境況糟糕。一個懂得求同存異的多極化世界,會更有條件基於共同安全和利益去攜手保護這條千瘡百孔的「地球飛船」。否則這 「地球船」 的傷口可能隨時爆裂,把自稱 「智人」 的自大物種滅絕。
每一個劃時代的轉型都有風險,有危有機,也有新希望。在這關鍵的一刻,中國一直在努力。歐洲的取向,可能會帶來決定性的變局,影響全球命運。
譚炳昌2015年6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