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December 2012

道歉

美國總統要重返亞太,叫日本首相為二戰道歉
首相居然反咬總統大人

English Version:APOLOGIES

西原辦公桌上的熱線電話冷冷地響著。他故意讓它多響了兩下才伸手去接:「西原良夫。」

「西原首相嗎?美國總統希望跟你閣下說兩句,方便嗎?」 電話傳來一把誠懇有禮的男聲。

「啊,可以可以。」

「請首相先生你稍候。」

雖然熱線電話沒有視像設備,西原還是不自覺地拿梳子把稀疏的頭髮梳理了一下。梳子立即粘上了一根染黑過又退了色的幼發和幾片滲透著油光的頭皮,令西原突然感覺到一陣不快。他順手拿了塊紙巾把梳子搽淨,然後像主持茶道一樣,小心翼翼地把紙巾整齊的對接兩下,才輕輕地放進將被「高密處理」的廢紙籮內。

電話接上了,又是一把充滿活力的迷人聲音:「首相先生,很抱歉讓你久侯!」

「沒問題,總統先生。就直接叫我的名字良夫好了!」 西原的顧問幕僚們都鄭重提議他跟美國官員政客打交道時,要盡量輕鬆隨和。

美國總統的聲音的確很輕鬆,就像多年不見的老朋友一樣:「首相先生也是一句嘛。你們換人哪麼頻密。我為了怕叫錯名字,連電話簿內也只是寫上「首相先生」而已。」

「啊諾呢。。。」 西原一下子愕了然,不知如何回應才得體。這是他上任兩星期以來的第二次和美國總統電話對話。第一次不過幾分鐘的禮貌道賀他接任首相而已。

「哎喲!對不起哦良夫,開開玩笑而已。我這個人就是這樣,不要見怪。這工作壓力很大,要懂得調劑哦!」

「哦!總統先生,你太幽默了!」 西原開心地說。

「良夫;這樣吧。大家都忙,不客氣了。我有件事要跟你相量:是有關道歉的事情的。」

「對不起。。。?」 西原心想:跟美國人打交道真的不容易。

「對!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句。你也知道我要重返亞太區。我們既然是最佳盟友,我就直說好了。我們須要拉攏的對象國家,都對日本拒絕道歉耿耿於懷。這不是替我們的共同戰略增添無謂障礙嗎?你說對不對。」

「啊 。。。這個真抱歉。」 西原後悔自己太早作隨和狀, 做了初一, 邀請這美國佬直呼自己良夫。誰料此子狡猾無禮,一直扮傻不作十五。他又不習慣唐突,乾脆叫他「波比」,怕有失體統。結果令自己心理佔盡下風。

「那你就對二戰隨便鞠個躬,說兩句大家受落的話吧。怎麼樣?」 總統先生用哄小孩的聲音說道。

「啊諾呢。。。總統先生。。這個問題呢比較 ——

「恕我直言吧良夫:道個歉有什麼大不了。人家德國老早認了錯,一了百了多好。」

「啊,總統先生,這個關乎歷史的——

「良夫,請不要介意我說句公道話 —— 西原接任的第一天,幕僚們便告訴他美國總統打斷日本首相說話是平常事。只不過是文化有異,絕對不可介懷。「—— 日本在二戰殺了很多無辜的人是個不幸的事實;道歉不應該嗎?只不過做場戲而已。其實對你個人來說,在世界面前一鞠躬,更顯得你有量度,有文化,不一定是壞事。」

西原覺得臉上發熱。幸好這不是視像電話。他不期然地用左手的小指把頭頂搔了幾下,才發覺紙巾已用完。他把沾了頭油的小指竪起,回答道:「總統先生,你也不要怪我直言:美國在伊拉克也殺了很多無辜的人。你也打算道歉嗎?」 西原簡單的一句,雖然語氣平和,但說話速度比平常的持重加快了一倍。

「喲喲喲,良夫,這兩件事不能夠相提並論吧!」

「總統先生:你們去伊拉克抓拉登先生,但他好像不在。你說伊拉克有大殺傷性武器,與事實也有出入。一百多萬的平民婦孺因此無辜犧牲了。假如你就這件事道歉,或許可以更加顯示美國的量度和文化呢。」

「良夫,你也知道我當時不是總統吧。」

「總統先生:二戰時期我還沒有出生呢!」

紅色的熱線電話,突然靜了幾秒,透著寒氣。

「良夫!這事我們見面再談吧!」 對方的聲音,又再充滿活力,熱情誠懇。

「就照你的意思吧,總統先生。」 西原滿意地笑了一笑。

「其他一切還好嗎?」

「啊,」 西原閉上眼睛說:「其他嘛,是小小麻煩。你也知道我們黨的支持率剛剛跌到11%。」

「哦,是比較麻煩。」 總統先生的口氣很輕鬆,一點也不似在分擔西原的煩惱。「但只要對手的支持率更低便成啦!民主這個遊戲你也是老行尊啦!」

「自民黨的支持率是24%呢。」 西原老實地回報。

「你們肯定有方法把它壓下去吧?」

「謝謝總統先生的信任。我們認為在二月大選之前他們的支持率會跌到百分之九左右。」

「哇,兩黨加起來不足20%。比我們的還要底。應該算是新世界紀錄吧!」

「哈哈,總統先生,你的幽默感真的很豐富呢。」

「良夫。不好意思。有人在等我。你三月份來,我們到時詳談吧。」

「盡量吧,總統先生。不是我便是我的接班人。」

「哪肯定是你。就這樣吧。再見啦!」

「再見總統先生。」

西原掛上電話,隨即把通話機接到秘書那裡:「嗨!野村太太,可否給我拿一盒新的紙巾?」

「嗨!首相先生。馬上送到。」
注:


2。日本執政和在野黨 1211月的支持率:民主黨11%, 自民黨24%. 合共35%! http://www.yomiuri.co.jp/dy/national/T121105003255.htm

3.
伊拉克受美國轟炸後的畸形嬰兒比日本受原子彈轟炸後更高 http://refreshingnews99.blogspot.in/2013/04/iraqi-birth-defects-worse-than-hiroshima.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