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January 2018

短期內解放台灣?

 


我在2016年寫博文 ‘撐’ 特朗普, 又預測英國脫歐,有些朋友擔心我神經錯亂。兩項選舉結果最終如我所料,其實不足以證明我看法的合理性,只不過反映了精神病患者已成大多數,具有民主優勢而已。思維正常的人唯有讓開一旁,自言自語牢騷世風日下。

趁大家對精神病人的社會地位猶豫之際,我想把解放台灣的分析加入病歷,立此存照。

我認為統一祖國的契機,很大機會在短期,甚至一兩年內出現。這看法很多朋友都不敢苟同。就算全心認同統一祖國不容妥協的人,也希望北京繼續韜光,長期養晦,慢慢來,三十年後實力更雄厚時再算吧。這是很多人的矛盾心態。中國人都喜歡國泰民安,怕打仗,支持早晚解決台灣的同胞也不例外。為何要等三十年呢?其實計過數的:三十年後我輩預計都已仙遊,軍事衝突難以估計的後果不會影響我們目前安穩麻木的中產生活。有些頭腦清純的人,更建議 「中國爭氣,一天比一天好,台灣會自動申請回巢。」 這想法對精神恍惚的我來說,有點兒不可思議,也就暫且不評了。

另一個合理憂慮,是外圍勢力想利用台灣挑釁中國,破壞我們的和平崛起。這的確是個明顯的陽謀。那麼沈不住氣,武統台灣,豈不眼巴巴墮入圈套?這憂慮固然合理,卻不夠全面。假如我們明知人家故意搞事而任其衝擊底線也死忍,豈不等如從另一邊掉進陷阱,正中下懷?在不應該忍的時候,退讓絕非良策。而不退讓並不代表 ‘中計’。中國有句話叫 ‘打蛇隨棍上’。能夠聰明策劃,勇敢對應,再加幾分天命配合的話,是可以把肥餌吃掉後施施然擺著尾巴游走的。

我覺得台灣正朝著這良機發展,是有客觀原因的。姑且研究一下吧。

對絕大多數中國人來說,統一是毫無妥協餘地的大事,不能永久逃避 ,只看時間和回歸方式而已。假如有一線希望和平統一的話,中國都會耐心等待。不過從這幾年的勢頭來看,和平統一的希望已經基本上幻滅。趁著國民黨奄奄一息之際,不顧民生不思進取的 ‘民進黨’ 台獨勢力在教育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洗腦工程做得不錯,年輕一代漸走漸遠,非武統的機會極之渺茫 。

再者,武統這事情永遠也沒有 ‘最佳’ 時刻,‘沒爭議’ 的時機根本不存在。三十年後武統,爭議只會更大。時間會使台獨在外人眼中慢慢變得 ‘合情理’。到時本來堂堂正正的統一大業變了 ‘歷史包袱’,動手難,善後更難。那麼暫且維持現狀又如何?世事無常是真理,‘保持現狀’ 是平常用來敷衍拖延的說話而已。假如海峽兩岸表面關係不變,台灣內部肯定會天天漸變,方向由 ‘獨派’ 掌舵,三十年後的局面更難收拾。

有人夢想以經濟手段威逼利誘民進黨。可惜環顧世界,以經濟制裁屈敵的例子絕無僅有。那麼反過來以寬宏政策收買人心又如何?老實說,這 ‘老殘橋段’ 已經玩了多年,最後適得其反,實效不大。

台灣本土的 ‘民心’不易討好的原因之一,是十分一的台胞基本上已經用腳投了神性一票,放棄了 ‘自由民主’,選擇在大陸過 ‘水深火熱’ 的生活。他們瞭解國家實況,對中國人的崛起有不同程度的認同,甚至自豪。可惜大量人口轉移,實際上提高了台獨的相對勢力。認識中國的人都離開了,剩下的老百姓對外面的認知,主要來自不停吵鬧的電視節目,後果可想而知。不過這大批移居大陸的台胞,當中不乏精英,解放台灣後是寶貴的過渡橋梁。再過幾十年,這批人的後代都大致完全 ‘回歸’,與台灣的地面情況脫了節,難以發揮緩衝作用。所以時間對收回台灣後的管治也有影響。

當然,任何軍事行為都帶風險,不能大意,不過但凡有風險便按兵不動的話,中國可能仍然在八國聯軍的統治下生活呢!國家這幾十年為了自主復興而冒的革命性風險少嗎?共產黨是從暴風雨之中走過來的,相比之下,台灣是比較輕鬆的嚴重問題。況且以史為鑒,應行動時不行動只會令情況加倍惡劣,豺狼虎豹的胃口大增。中國現在應該做的事,是精心琢磨大戰略和善後工作。具體何時行動,還須靜待機緣。我相信只要特朗普和蔡英文一天在位,機會還是不愁沒有的。

 LINK to English: Imminent Liberation of Taiwan?

相關博文:
1.    「英女皇與共產黨」:http://guo-du.blogspot.hk/2015/10/blog-post.html
2.    「我也來撐特朗普」:http://guo-du.blogspot.hk/2016/03/blog-post.html


譚炳昌2018.1.10


No comments: